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ǀ 来源:图书馆 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ǀ


1.图书馆有多少个书库?

答:图书馆由西校区主馆和东校区分馆组成,共有21个书库和阅览室。其中西区图书馆有:文科书库一、文科书库二、理科书库、外文书库、基藏书库、期刊阅览室、过刊阅览室、报纸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教工阅览室、周敦颐理学资料室、贺祥麟藏书纪念室、古籍与特色资料室以及地方特色文献资料库。东区图书馆有:文科书库、理科书库、新书书库、报刊阅览室、过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以及报库。

 

2.如何正确使用借阅证或一卡通?

答:东、西区图书馆实行一卡通管理,西区馆读者凭一卡通刷卡入馆,东区馆读者凭一卡能刷卡入各书库和阅览室。一卡通和借阅证(校外读者使用)都是读者在图书馆借阅图书、查阅资料的有效证件,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如因转借他人而出现问题的,由本人负责。借阅证上贴有照片并于背面盖有图书馆公章的才视为有效证,注意保持证件干净、平整,不能遮盖、损坏条形码,条形码损坏导致计算机无法识别的,应更换新证。

 

3.如何挂失借阅证或一卡通?

答:读者发现一卡通或借书证(校外读者使用)遗失后,应及时凭学生证到西校区图书馆一楼服务大厅办证处挂失。或登录“我的图书馆”登录网址:http://szts.hzxy.edu.cn/login)进行网上挂失。一卡通遗失,还需要到学校财务大厅挂失。

 

4.如何补办借阅证或一卡通?

答:借阅证(校外读者使用)挂失后,交1张近期1寸免冠照片到西校区图书馆一楼服务大厅办证处办理。一卡通的补办,则在学校财务大厅办理,并及时将办好的一卡通拿到西校区图书馆一楼服务大厅办证处进行图书借阅信息的输入。

 

5.借阅证破损应如何处理?

答:借书证(校外读者使用)破损导致计算机无法识别,应及时更换新证。读者携1张1寸近期免冠照片(亦可用原旧证的相片)到西校区图书馆一楼服务大厅办证处办理,同时交还旧证。

 

6. 借书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读者在借书时,要当场查验所借书籍的书名、作者、版本、价格等是否与电脑记录一致和书籍的完好程度,借书登记后是否进行了图书消磁,如有问题要当场提出,并请工作人员处理或者退还不借,否则借出后由读者自己承担责任。

 

7.图书馆的书刊可以乱写乱画吗?

答:不可以。图书馆的书刊属于国家公共资源,乱写乱画会污损书刊,影响其他读者阅览,请你在借书时认真检查并请工作人员在污损处盖章,否则一旦查实,将按有关制度处理。

 

8.文科书库放什么类的书?

答:图书馆西校区文科书库有两个,文科书库(一)放:A类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B类哲学、宗教,C类社会科学总论,D类政治、法律,E类军事,F类经济,G类文化、科学、教育、体育,H类语言、文字;文科书库(二)放:I类文学,J类艺术,K类历史、地理;东校区二楼文科书库放:A、B、C、D、E、I、J、K类。

 

9.寻找图书困难,有目录表吗?

答:图书馆的图书是用《中图法》分类的,如找不到图书可能因为有错架、乱架的现象,我们会加大力度巡架、整架。西馆一楼大厅安装2台触屏的查询机器,每个书库都配有两台检索图书用的电脑,在电子阅览室的电脑也可以检索图书。

 

10.为什么有些书籍学生借不到,只供老师借阅?

答:我们馆买书每种一般是买4册,东区图书馆放1册,西区图书馆放2册,教工阅览室(样本书库)放1册。如果你查的书只有教工阅览室库(样本书库)有,那就是孤本,孤本只能放教工阅览室库(样本书库),如果特别需要的话也可以打报告申请借阅。

 

11.可以在图书馆设置一个图书栏吗?比如介绍流通率最高的图书是什么?

答:流通率高低相关的问题都可以到“图书馆检索系统查看”。

 

12.怎样查看读者的借阅情况?

答:读者可以通过登录图书馆网站首页的“我的书斋”http://218.21.73.99/ilib/loginSystem.htm进行查询。输入你的用户和密码(用户和密码均为学号,教职工用户均为工号,读者须自已修改,如密码不对可凭有效证件到西馆一楼服务大厅办证处修改密码),登录成功后就可以看到读者的借阅情况,在借图书情况和已借图书情况以及欠款情况都有显示。

 

13.为什么有些借回去的图书被划了,应该怎么办?

答:借的时候请同学们要检查书籍,如果有划了的,就请管理员盖好章并进行登记。对在书上划的同学我们会进行必要的教育,情节严重的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14.西区可否到东区借书?

答:可以,使用“一卡通”。两校区的一卡通已经全部连通,只需要拿一卡通卡就可以借书。

 

15.到西区借书,东区可以还吗?

答:暂时不可以,因为目前没有东、西区专用的运书车。

 

16.还书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还书时要注意确认归还操作是否成功。

 

17.图书馆网站上为何有些电子资源(或页面)无法访问?

答:有些电子资源(或页面)需连接外网(即Internet)进行访问;有些电子资源(或页面)则需要连接贺州学院校园网(即内网)访问。

 

18.为什么在校外上网无法下载图书馆已购数据库的资源?

答:因为我们购买的所有数据库资源,商家均以锁定IP的方式来实现资源下载,只有学校IP段内的校园网内拔号上网才能下载,不用账号和密码。

 

19.为什么在学校里用移动的宽带上网无法下载中国知网的资源?

答:因为中国知网提供给我们的资源下载,是通过锁定中国电信IP的方式来实现的,只有在学校里电信的校园网内拔号上网才能下载中国知网的资源。而用中国移动的网络上网是无法下载的。我馆的其他已购数据库也一样需要中国电信的校园网才能下载。

 

20.为什么图书资料不够齐全,专业性图书不多?

答:因为图书馆馆藏是需要长期建设的,目前每年的纸质图书的采购量已经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但学校还会根据财力每年加大资金的投入,同时,图书馆也会根据各二级学院的学科设置进行专业图书的采购,并加大网络资源的采购。

 

21.为什么图书馆很少有最新的图书?

答:与在书店买书不同,图书馆的图书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进行招标采购、编目和调库才能上架流通。

 

22.为什么期刊更新速度比较慢?

答:期刊的更新是按出版社年初就确定下来的刊物的频率来出版和更新的,只要刊物一到,管理员都会抓紧时间登到上架流通,时间不超过1星期,如果是这方面工作影响,欢迎广大读者对我们的管理员进行监督。

 

23.图书馆外部环境(西馆音乐广场,东馆后面的球场)太吵的问题如何解决?

答:环境吵闹问题是图书馆长期存在的,图书馆早已多次向学校相关部门及校领导反映,但因为涉及各方面,包括管理方面、师生的活动场地等等,目前尚无法彻底解决,希望同学们开展各种活动时尽量选择学校其它的地方,为自己也为其他同学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24.如何进行捐书?

答:图书馆网站上“读者服务”——“图书捐赠”栏目有详细操作和管理办法,或电话0774-5697007咨询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另外还可通知各班级的图书馆信息员统一收取并送到图书馆。


 

广西贺州学院图书馆

地址:广西贺州市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670647   

E-MAIL:gxhzxylib@126.com     CopyRight©201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