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学科服务

ǀ 来源:图书馆 ǀ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4日ǀ


为了加强图书馆与各二级学院的联系,帮助教师、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建立用户和图书馆之间交流的渠道,图书馆自2010年起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学科馆员制度是图书馆为开展深层次的学科咨询而采取的最新服务,针对不同专业学科,安排不同专业背景的图书馆咨询馆员负责,按学科开展全方位的服务。学科馆员的主要职责是:

 

1.资源建设。定期征求所联系的二级学院教师和学生对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图书、期刊、报纸、光盘、电子资源等)建设和服务方式的意见与要求,提交本馆采购负责人作参考。对本馆现有资源的整合、布局、剔旧等提出方案。同时负责搜集、试用、评价相关学科的数据库资源,收集反馈意见,为订购数据库资源提供参考。

 

2.调查沟通工作。与相关二級学院读者和用户,尤其是专家级的用户(教授、博士、学科带头人等)建立经常性密切友好联系,建立用户档案,并定期和及时更新,及时了解读者特别是专家的学科建设进展、科研动态;搜集文献信息需求和各类反馈信息。

 

3.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向读者宣传推广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开办或提供相关讲座。按需编写宣传资料、宣传课件,并通过活页、宣传册、通告、网页等形式发布。

 

4.信息服务。在调研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搜集相关信息资源(如新增资源或新增服务的介绍、对口学科发展动态、最新进展、会议消息、资源线索、新书介绍等信息,并及时通过主页发布、E-mail或其他形式向本校有关专家推送。对本馆现有、采购、试用资源等用各类方式向读者推送。

 

5.参考咨询。通过在馆、E-mail、web、calis虚拟参考咨询系统贺州学院咨询台等多种途径提供与图书馆资源利用及服务相关的咨询解答服务。跟踪所联系学科专家的研究课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定题服务和决策参考服务。

 

6.定期参加学科馆员工作会议并提交工作报告和情况综述。并做好日常工作记录和服务案例的积累工作。


 

广西贺州学院图书馆

地址:广西贺州市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670647   

E-MAIL:gxhzxylib@126.com     CopyRight©2011-2012